1至9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420个,提前一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市招商引资保持强劲势头

发布日期:2023-11-09 16:01来源:滁州市投资促进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把招大引强作为“一号工程”,精准聚焦新兴产业,全力攻坚重大项目,持续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1至9月,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420个,完成全年400个目标任务的105%,超序时进度30个百分点。其中,新签约二产工业项目397个,占比94.5%;成功引入80亿级项目12个。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我市坚持高点部署、持续发力,全面树牢“大招商、招大商、全员招商”的鲜明导向。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年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吹响冲锋号角。同时,先后制定印发全市招商引资“春季攻势”活动方案和“夏季攻势”活动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具体举措,确保招商引资各项任务快速推进。

主动“走出去”叩门招商,把企业“请进来”共赢发展,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市级领导率先垂范,既“挂帅”又“出征”,新年伊始,就带头外出招商,向全市发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强烈信号。据统计,今年以来,市级领导先后赴广州、福建、北京等地拜访企业、宣传推介滁州、洽谈对接项目百余批次,拜访企业300余家。以上率下、一以贯之,各县(市、区)和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也主动出击,外出招商600余天。此外,加强县干招商,组建第五批43个县干招商小组,分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招商,累计签约项目159个。还先后接待香港新华集团、广东省安徽商会、深创投系企业家考察团等各类商会协会、企业团体,积极摸排有价值的项目线索。

借助重大经贸活动,引优质项目、聚产业资源,是滁州招商引资的重要一招。今年,以“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光伏(储能)产业供需论坛暨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重大经贸活动为契机,全市上下强抓有效投资、组织集中签约,取得明显成效。在“投资安徽行”滁州分会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集中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85亿元;在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光伏(储能)产业供需论坛暨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86个,总投资1188亿元,其中,10至80亿元项目21个、80亿元以上项目8个。

“走出去、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是关键。我市围绕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达效环节,主动跟进,做好内业,提升项目转化效率,力促签约项目早落地建设、快投产达效。今年1至9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项目293个,其中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9个;新投产亿元项目255个。同时,聚焦战新产业和特色主导产业,继续推深做实八大产业链“链长制”,八大产业集聚效应持续深化。今年前三季度,招引光伏、半导体等八大产业链项目335个,占比79.8%,比去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