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龙头 强链条 兴产业

“新三样”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11-14 15:59来源:滁州市投资促进局阅读:字体【  

新风口、新产业,新机遇。今年以来,我市紧盯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新三样”,加大谋划力度,引龙头、强链条、兴产业,发展态势蓬勃。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市“新三样”出口总量38.2亿元,同比增长44.7%;全市新签约8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有11个属于“新三样”。

“新三样”中的光伏,是我市首位产业。目前,滁州光伏产业基础扎实,全球光伏20强企业中,已有9家落户滁州,以隆基乐叶等行业巨头为代表的“链主”企业发展势能不断增强,带动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条日趋完整、加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光伏产业链产值941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此外,我市持续发力八大产业链,加快实施优势产业壮大行动。前三季度,全市汽车装备产业产值约1300亿元;智能家电产业产值约388亿元;绿色食品产业产值达762.4亿元。优势产业的不断壮大也带动了我市经济全局发展,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1.1亿元,同比增长7.2%,经济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第2位;经济运行指标已连续七个季度稳居全省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