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运行、扩投资、促转型……我市打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组合拳”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发布日期:2022-08-09 15:12作者:滁州市投资促进局站管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体【  

日前,备受关注的全市经济“半年报”正式发布。其中,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9.9%,居全省第4位,总量占全省9%,居全省第3位;全市新增规模企业286户,其中新投产入规企业83户,总数达2124户,居全省第2位。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战线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和疫情冲击双重压力,聚焦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强化政策引领、提升创新动能、促进转型升级等有效举措,打出“组合拳”,激燃“主引擎”,全市工业经济实现持续稳健恢复。

为有效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我市积极宣传落实财政资金支持工业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扶持,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共争取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工业互联网政策奖补项目101个,资金1.09亿元。认真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制造业、中小微等企业给予税费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在扩大投资方面,我市狠抓“双招双引”不动摇,加快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落实“链长制”,聚焦招大引强,着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今年以来,我市共上报汽车及装备产业项目104项,总投资额748.88亿元,其中新签约项目26个,金额122.19亿元;半导体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395.8亿元,新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89.4亿元。编制印发《2022年工业项目投资导向计划》,共谋划工业项目643个,总投资468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222亿元。1至6月,全市“四个一百”工程完成亿元以上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新达产项目分别为186个、106个、103个和60个。

产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市牢牢扣住研发平台、创新项目及成果转化等三个关键步骤,持续增强工业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研发平台建设。今年共推荐安徽金百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荐隆基乐叶等32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制定《滁州市2022年“千企升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滚动实施创新项目300项,总投资18亿元,项目总数居全省前列。截至6月底,全市共开发新产品201个,省级新产品7个。开展制造业重点领域产学研用补短板产品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目录征集行动,今年以来,共征集关键核心技术11项,推荐列入省经信厅揭榜任务清单。

在推动企业稳步运行、持续扩大增量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支持企业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半年,全市共获批省级智能工厂3个、省级数字化车间13个,新认定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应用14个。实施“滁企登云”行动,鼓励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登云企业117家。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今年上半年,新培育华塑、龙利得2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