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链党建联盟 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3 08:20作者:滁州市投资促进局站管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体【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园区兴。作为我市经济建设主阵地、产业发展新高地和非公企业重要承载地,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党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工作会议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促进党建”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非公党建这个“牛鼻子”,创新产业链联盟党建新模式,推出“123”工作法(即1个机制、2个聚焦、3个创新),助力实现党建更高水平和发展更高质量。

截至目前,园区登记市场主体2.5万户,入驻工业企业1201家,规上企业199家,百亿元企业4家,上市公司2家,建立党组织211家,党员3526名。2021年,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60亿元大关,“火车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排名全国第54,省级开发区考核中排名全省第5,荣获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园区荣誉称号,获批全省开发园区首批智慧党建工作试点单位,连续5年被省商务厅表彰为全省开发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这一系列数据背后正是滁州经开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见证。

用好“1”个机制通“堵点”,实现园区党建有纲有目

制定1个章程。出台《滁州经开区产业链党建联盟章程》,确保联盟运行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构建1个体系。着力构建“经开区党工委、非公综合党委、党建工作站、党建指导员、非公党组织”五级党建工作联动体系,建强层级联动、协同发力、运行高效的党建动力主轴。落实2项制度。严格落实《党建联盟企业轮值制度》和《党建联盟企业联席会议制度》,保障联盟作用持续发挥。

强化“2”个聚焦盯“重点”,实现园区党建有力有效

聚焦合作共赢,让党建联盟更“紧”。在非公企业集聚区,根据产业方向、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等不同,分类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党组织为“支点”,全面提升党建联盟的牵引力和党组织的凝聚力。

聚焦资源共享,让党建联盟更“强”。瞄准企业痛点难点,推出“企业点单、联盟接单”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推动党建资源与服务需求无缝对接、精准对接,实现联盟作用发挥最大化。

聚力“3”个创新出“亮点”,实现园区党建有声有色

创新帮扶管理全覆盖。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和以强带弱、以大代小原则,将企业划分为8个网格,辖区所有企业全面纳入,统一管理。选优60名党建指导员具体帮扶,定期考核,不断完善“1个网格+若干名党建指导员+若干个非公企业”党建架构,推动非公党建向功能性和开放性转变。

创新帮办指导全链条。按照“调研—观摩—指导—培训—激励”模式,联合非公党建办、党建工作站、党建指导员开展全链条帮办指导,推动非公党建向标准化和规范化转变。

创新帮带行动全提升。创新开展“三帮带三提升”行动,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探索“一体化”路径,建立“共享式”模式,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推动非公党建向特色化和品牌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