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调解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2 08:20作者:滁州市投资促进局站管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体【  

(全媒体记者郑成雪)“感谢商会调解,107万元的厂房租赁费和物业费终于有了着落。”滁州市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今年2月,该公司与安徽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因租赁合同纠纷来到南谯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两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我市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聚焦商事纠纷,深入推进法律服务,不断拓宽商事纠纷调解渠道,全方位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商联经济综合部负责人王晨晨介绍,市工商联聘请了28名专职、60名兼职调解员,组建了一支由企业家、商会协会负责人、律师、退休法官组成的优秀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并印制调解员名册向社会公开。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案例研讨、传帮带等不同形式,不断提高调解员综合素质,提升调解工作水平,增强法律服务实效。为了及时有效化解纠纷,市工商联在基层法院设置商会调解工作站,配备专职调解员驻院工作,并采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将调解成果通过司法程序予以固定。

“在实际调解中,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对法律知识了解有限,中小企业劳动纠纷、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知识产权纠纷高发。”王晨晨告诉记者,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的组织优势,安排商会协会定期到现场观摩学习、参与调解,突出调解与普法相结合。同时,结合调解实际案例创作普法手册、《商会小课堂》普法小视频,通过普法宣传、典型案例、预警提示等形式力争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商会内部。

随着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纠纷能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一大批中小企业主动上门寻求服务。自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滁州市登记受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6505件,成功调解5008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商事纠纷化解,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法治体检’等活动,不断提高企业法律意识,争取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王晨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