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起步就冲刺,开战即决战

发布日期:2022-04-14 08:18作者:滁州市投资促进局站管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体【  

走进新时代的琅琊区,正在阔步迈向“两个走在前列、两个再上台阶”的新征程。一个秉赋融聚的活力琅琊、一个协同发展的典范琅琊、一个普惠共享的和谐琅琊、一个内外兼修的善治琅琊,正徐徐展开一幅华彩绽放、美不胜收的图景——

滁州日报全媒体特别报道组在琅琊区采访期间,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全区上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我就去”“马上办”“在现场”,成为各级领导口中的高频词。履新不到三周的区委书记焦艳,在报到的当天,便一头扎进信访局,对疑难棘手信访件一一过目,一直调研到子夜时分,并亲自认领了6件。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动情又十分坚定地说:“一改两为五做到,在琅琊区必须落地生根,‘改’出新面貌,‘为’出新天地。”她要求全体干部群众以“嗷嗷叫”的状态,做出“顶呱呱”的成绩。今日琅琊,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行走在阳春三月的琅琊大地,草长莺飞、柳枝吐绿,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回首奋斗历程,琅琊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A类第4位,获评全省发展民营经济成效显著地区、中国非织造材料产业承接转移示范基地,两年创成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全胜,一幅幅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集聚发展、城乡焕然一新、民生不断改善的美好新图景,正依次精彩呈现……

展望美好前景,琅琊正在奋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两个再上台阶”,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新琅琊建设的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勇毅前行,一个资源融聚的活力琅琊、协同发展的典范琅琊、普惠共享的和谐琅琊、内外兼修的善治琅琊正款款而来……

与琅琊既是“旧相识”,又是“新掌门”,连日来,通过一系列的走访调研和感受体验,区委书记焦艳在接受采访时目光坚定地说:“琅琊之变让人盛赞、琅琊之美让人惊叹,琅琊之好让人向往,琅琊之进让人期待。琅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与豪迈。”

琅琊的自信与豪迈从何而来?我们试图在采访中找到答案。

(一)琅琊发展之变让人惊叹:“进”的势头强劲,主要指标增速全面进位;“争”的力度加大,项目招引建设再上台阶;“好”的品质凸显,发展温度质感全面提升。

一组组争先进位的数据留下了琅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铿锵步履。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1.2亿元,增长9.5%,实现了历史性跨越,GDP总量近五年在全市首次进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次前移。获评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先进地区。2019、2020年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A类县(市、区)第4名。

“双招双引”是第一工程,“项目为王”是第一理念,琅琊强化“敢想敢抢敢拼”的魄力,全力以赴抓招商,坚定不移上项目,为加快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去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个,首次突破了元气森林健康食品产业园50亿元大项目。先后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11个,推动7家企业成立销售公司或区域总部,元气森林华东销售总部税收突破1亿元。琅琊经济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位居全省98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第16位,全区税收超千万元企业达24家。如今,随着非织造、食品医药等重点主导产业一个个茁壮成长,琅琊工业发展的“脊梁”愈加坚挺。

让百姓的“获得感”更有分量,信访维稳、文明创建、基层治理、智慧养老等每一个维度都折射出琅琊温度。去年,琅琊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信访工作“八项机制”,创新实行新提拔干部挂任信访专员制度,化解多年信访积案45件。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整治各类问题6500余个,实施西涧湖周边等14个地块、49.5万平方米征收征迁,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等工作获国家有关部委调研肯定,4个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示范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国家级认定,成功获评全省首批、全市首家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主要指标增速全面进位,项目招引建设再上台阶,发展温度质感全面提升,在一组组数据中、一个个项目里、一项项荣誉中,琅琊“进”的势头强劲,“好”的品质凸显,“争”的力度加大,“琅琊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琅琊自信’”,焦艳表示。

(二)琅琊品质之优让人向往:活力琅琊、典范琅琊、和谐琅琊、善治琅琊“四个琅琊”铸就自信底气、汇成豪迈之势,成为琅琊发展的“关键密码”。

去年,区第七次党代会擘画了琅琊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两个走在前列,两个再上台阶”:即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走在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到2025年,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力争突破400亿元;人均GDP再上新台阶,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的90%。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琅琊干群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聚焦高质量,争当排头兵,用拼搏奋斗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琅琊建设崭新篇章。

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中,琅琊不等不靠,拉升标杆,自我加压,与马鞍山雨山区和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主动对标找差距、奋勇争先追赶超。

“坚持对接长三角,体现了琅琊在对国家战略上的执着力。”采访中,区发改委负责人坦言。未来,琅琊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比较优势,全力打好“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攻坚战、突破战,促进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和资本要素在琅琊交汇融通,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走在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打造长三角产业转移优选区,构建资源融聚的活力琅琊。

一个区域只有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充分挖掘、放大比较优势,才能打造竞争优势,转为发展优势,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正是琅琊与众不同的特色优势。“十三五”期间,琅琊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连续五年保持全市第一;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全市第一。未来,琅琊将明确“扬长避短、错位发展”的路径特色,以争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琅琊主城优势和区域产业优势,加快培育集聚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和高能级平台,打造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构建协同发展的典范琅琊。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品质生活。在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琅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琅琊以获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打造优质学校和高质量教育,通过护好“一老一小”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和幸福感。未来,琅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开创具有琅琊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力打造宜业琅琊、民生琅琊、学在琅琊、健康琅琊、文化琅琊、绿色琅琊这民生幸福“六大品牌”,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构建普惠共享的和谐琅琊。

作为老城区,如何既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这是对干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考验。未来,琅琊将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主线,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构建内外兼修的善治琅琊。

始终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群众的“点赞量”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这是琅琊未来发展的“关键密码”。

(三)琅琊作风之实让人钦佩: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做最好、敢争第一”“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气神,为群众和企业雪中送炭、雨中打伞,真心真情地当好服务员。

全省“一改两为”大会和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过后,琅琊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目标要求,在全区广泛开展“六个不”和“九个有没有”大讨论活动,切实强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意识,让“要做最好、敢争第一”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切实把状态提起来、标杆立起来,“作风建设”已成为琅琊开局起步的“核心词”。

抗疫招商两不误,加快发展不停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琅琊通过“网上洽谈、云上签约”等方式趁热打铁,抢项目、抢签约、抢落地。一季度以来,全区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超额完成序时目标任务;3月下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成功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中船重工绿色可降解食品包装用新材料项目,实现重大项目突破,吹响了在大战大考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优质营商环境就像“磁石”,吸引着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聚集,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琅琊倾心打造“亭满意·琅如意”营商环境品牌,在全市率先出台“遍访民企”实施方案,高位推进“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走访、接访企业109户,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等各类难题55个。联合省普惠融资担保公司在全市首个推出“园区贷”,一期设立6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推行365不打烊“一制度两窗口”政务服务标准,469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和全程网办,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1.36天、平均提交材料数1.52个,雪中送炭、雨中打伞、真心真情地为企业当好服务员。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琅琊坚持以环境引人才、聚人才,把人才公寓建设作为“招才引智”攻坚突破的重要抓手,精心改造湖心路安置小区闲置房产,在琅琊开发区投资1.5亿元新建2幢560户、4万平方米的高端人才公寓项目,加快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今年以来,先后落地高层次人才项目3个、高层次人才4人,申报国家级领军人才1名。

(四)琅琊精神之势让人振奋:难走,是因为我们走的是上坡路。千难万难,畏难才是难;千难万难,攻坚克难就不难。光荣属于那些见困难就上、见一流就抢、见红旗就扛的人。

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常之精神和行动。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对于今天的琅琊,在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两个再上台阶”的进程中,每前进一步,都是一次艰难攀爬。正如区委书记焦艳所说:“难走,是因为我们走的是上坡路。千难万难,畏难才是难;千难万难,攻坚克难就不难。”

改革是解决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亩均论英雄改革,加速园区“腾笼换鸟”,倒逼了低效企业清退,解决了土地瓶颈;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理念的更新、办法的探索、经验的形成,解决了资金制约……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琅琊干部群众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以“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坚定执着,横下一条心,拿出一股劲,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拼搏奋斗的热情激情豪情遍布各行各业,加快发展的澎湃动能强劲激荡。

危与机总是相辅相生,难与进总是并驾齐驱。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未来可期的幸福之城,在众多令人欣喜的变化之中,从来都是上下同欲者胜、勠力同心者赢。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拥有着独一无二的特色定位,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把困难当阶梯的乐观旷达……琅琊的自信正是由近30万琅琊人团结一心汇聚的澎湃合力以及拼搏进取、不懈奋斗的前行勇气构筑而成。

自强铸就自信底气,奋斗汇成豪迈之势。这种自信与底气,归根到底是因为,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疫情防控,或是改进作风,琅琊都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有着蓬勃向上的奋进奋斗,有着众志成城的民心民意,有着一往无前的且歌且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任有每一任的职责。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琅琊的征程中,光荣属于那些见困难就上、见一流就抢、见红旗就扛的人;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成就体现在知难不畏难、迎难能克难的追求中。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这是每一名琅琊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为民之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扬起自信底气和豪迈之势,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奋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两个再上台阶”的新琅琊全面起势。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没有什么波折能阻挡琅琊前进的坚定步伐,自信乐观豪迈的琅琊必将穿越激流险滩,抵达胜利彼岸。

记者手记: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

近年来,琅琊区的发展有目共睹,“进”的势头强劲,主要指标增速全面进位;“争”的力度加大,项目招引建设再上台阶;“好”的品质凸显,发展温度质感全面提升;“实”的作风硬化,争先创优导向持续树牢……亮眼的成绩背后凝结着全区广大干群的心血与汗水,彰显着琅琊儿女的风采与豪情,积蓄着琅琊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这是此次采访,琅琊区广大干群给记者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区委书记焦艳虽然才到任不久,但她思路清晰,对全区工作,特别是“双招双引”工作了如指掌、信手拈来。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起各自工作,如数家珍、信心满满。翻开他们的笔记本,分析对比随处可见,摆经济数据、找工作差距、谈思想启示、提发展思路……大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勇气,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招商引资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才引智优化环境。随着一个又一个大企业的纷至沓来,一批又一批好项目的相继落地,“双招双引”的硕果让人目不暇接,加快发展的足音让人心潮澎湃,琅琊,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让人憧憬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