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级智能家电全产业链

——滁州智能家电基地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0-05-18 08:15作者:滁州市投资促进局站管来源:滁州市投资促进局阅读:字体【  

    从传统的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到洗碗机、饮水机、咖啡机、吸尘器这里有丰富的家电产品类型;从芯片设计、产品研发、模具装备、零部件生产、主机装配,到物流运输、线上销售,这里有齐全的配套企业;博世西门子、康佳、扬子、惠科、隆基、立讯等知名企业在这里集聚成势、发展壮大,构建起卓越的产业高地……

    这就是滁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全国唯一集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于一身的“国字号”家电产业基地,也是安徽省首个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还是安徽省家电产品出口基地、安徽省优质家电生产示范区。

    如今,基地现有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今年一季度,基地运行态势良好,产值同比增速在全省25个战新基地中位居第二。

产业集聚谋发展

    一台台机器高速运转、一块块原料加工成品、每一名工人都佩戴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着……2月16日,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处在最严峻的时刻,位于滁州经开区的隆基乐叶光伏车间内,工人们已经在做好严密防护的同时,抢抓时间赶订单。

    今年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基地绝大多数家电企业2月底前就已完全复工复产,惠科光电、韩上电器等企业反映当前订单量充足,基地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7.5%,立讯、惠科等累计净增产值近40亿元。

    面对疫情的影响,基地深入推进“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制定基地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表,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289.7亿元。续建亿元以上项目91个,协议总投资692.5亿元,已完成投资241.4亿元。

    此外,基地从政策、规划、资金等层面谋划家电产业发展,在政策上,出台《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在产业规划上,专门聘请中国家电研究院相关专家编制基地三年规划;在资金支持上,注重发挥基地奖励资金“撬动”作用,各项奖励资金均已拨付到企业。

多管齐下抓招商

    近年来,基地立足产业基础较好、链条较为完善的比较优势,坚持招引龙头、延伸链条、完善零部件配套三管齐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地滁州。特别是惠科液晶面板显示器件项目填补我市显示屏的空白,缓解滁州家电产业“缺芯少屏”之痛。

    在整机和龙头项目方面,米润智能出行装备产业园、博西华干衣机洗衣机、康佳绿色智能工厂等项目陆续开工。目前基地在库10亿元以上的家电龙头项目有18个,协议总投资754.3亿元。

    在核心零部件项目方面,重点引进多层陶瓷电容及粉体材料、高端西式小家电等“一急三高”(即产业链急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投资强度)优质项目。

    在完善配套项目方面,大力实施补链强链工程,全面梳理园区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针对性招商。某龙头企业帮助引进两家配套企业,其中一家上市公司投资项目近期开工。近年来,双林洗碗机配件、和博光电组件自动化设备等一系列配套项目陆续落户。

多方合力促创新

    以创新推动企业蓬勃发展,基地充分发挥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检测基地等一批家电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作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启动建设中国轻工产业高端服务产业园项目,将打造“国家级智能家居检验检测中心”,进一步助力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由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或基地龙头企业牵头,先后举办创新论坛或产业推介会,内容涉及家电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和质量体系建设等众多方面。

    企业自我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加大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52家。康佳电子“面向智能家电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智能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获批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基地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到36家。

    积极开展基地品牌培育工作,重点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引领行业发展、在国内外市场具有占有率和美誉度的知名品牌,促进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博西华、康佳电子、扬子空调、开润股份、东菱电器等企业产品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和家博会上纷纷载誉而归。